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

纖瘦體質人士如何增肌 ?

有不少人由於受天生條件所影響, 本身很瘦,屬於纖瘦體質, 即是大家所謂的"瘦底",  別要說是增肌, 就連增肥都覺得好有困難, 所以他們都認為要透過健身增肌增磅都不容易。早前已經有簡單介紹過主要有三類體質(http://francislamfitness.blogspot.hk/2013/12/blog-post_8475.html), 但其實只要捉到個中原因及運用正確合適的健身方法, 纖瘦體質人士想透過健身去增肌其實都沒有想像般困難, 更是改善身形的不二法門 ! 只要針對以下兩點來設計營養及飲食配方就可以解決以上問題。

根據我的經驗及觀察, 大部分學生形成纖瘦體質的原因有兩大類:
1. 腸胃出問題, 腸胃經常出現毛病, 吸收營養能力差
2. 胃口都不錯, 食量大, 但身陳代謝率很高, 以致入不敷出, 很易瘦下來


但大家可能不知道, 其實纖瘦體質人士練健身增肌都不乏好處。

低體脂
首先, 他們在增肌增磅時, 所增加的大部分都是純肌肉, 脂肪比例可輕易保持低水平, 長期擁有明顯的肌肉線條。 因為一般人增磅都會按相應比例增加肌肉, 脂肪, 水分, 所以在健身增肌增磅的過程中, 一不小心便輕易增肥, 線條糊掉了。

飲食控制比普遍健學員士稍為寬鬆 
因為大部分纖瘦體質學員都不易肥胖, 只要在他們都飲食餐單及營養補充品設定了足夠分量的主要營養 ( protein, carbohydrate, fat ), 其它的熱量都可以不用太嚴謹, 好多時在日常飲食中都可以放鬆一點。

減脂期較短
對大部分男性學員來說, 健身增肌是個增磅再修身(減脂)的過程, 但由於纖瘦體質人士只會增加很少比例的脂肪, 所以他們只要好短時間就完成減脂及修身期, 大多數只是普通人的1/3時間, 而且也較輕易完成。


學生Fred個案

私人健身教練
完成1個半月訓練的Fred
胸大肌, 背肌, 三角肌, 及下身肌肉明顯有改善

以我最近的一位學生Fred為例, 他本身都是纖瘦形體質, 大約132lbs, 一直都覺得健身增肌困難, 自己一直都有鍛鍊, 但整體大肌肉 ( 胸大肌, 背肌, 三角肌, 及下身肌肉)發展都未如理想, 以致外形比例上較為細小。

但當我在首堂的fitness評估及詳細的飲食營養咨詢後, 便找出了Fred在訓練上的問題, 而且在飲食上亦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, 其後的便分階段為Fred設計及續步改善他的訓練及飲食program。 現在Fred已經在首一個半月完成初步訓練階段. 初階的健身的訓練技術已經掌握得不錯, 另外飲食都適應了。

現已經在大約一個半月中由132lbs增至140lbs, 當中有8lbs的進步, 他的胸大肌, 背肌, 三角肌, 及下身肌肉都有明顯改善。更好的是, 由於Fred在增磅其間的飲食及訓練控制得宜, 所增加的大部分都是純肌肉, 肌肉線條愈來愈明顯。

私人健身教練
正進行三角肌訓練的Fred
  

Fred 的初階飲食方案

Meal 1
  燕麥片 1 杯
  蛋白 6 隻, 蛋黃 2 隻

Meal 2
  果醬 + 花生醬
Supplement ( 訓練前 )
  健身蛋白奶粉
  BCAA, Creatine, Glutamine

Meal 3
Supplement ( 訓練後 )
  健身蛋白奶粉
  BCAA, Creatine, Glutamine

Meal 4
  外食: 盡量選擇多瘦肉, 多飯, 少汁為主, 
  eg, 吉野家雞飯, 燒味飯, 魚生飯 ( 走汁或少汁 )
私人健身教練
Meal 5
  健身蛋白奶粉
  麵包食物, eg 火腿蛋三文治

Meal 6
  外食: 盡量選擇多瘦肉, 多飯, 少汁為主, 
  eg, 吉野家雞飯, 燒味飯, 魚生飯 ( 走汁或少汁 )

Meal 7
  健身蛋白奶粉
  或配搭果仁, 約10粒

在健身訓練方面, 為Fred安排了三天分化訓練, 主要針對他的弱項訓練, 其他日子就安排他自行作簡單訓練, 並盡量減少有氧運動, 詳細要日後再作分享。

Fred現在已經完成了初階的訓練及飲食計劃, 來緊會開始進入另一階段, 飲食和訓練都會作進一步調整, 向著目標增加至150lbs進發。
私人健身教練
成功令肌肉高增長, 維持低體脂

以上只是個別健身學生的健身及飲食個案, 每位健身學生的方案都會因應個人情況而調整, 但都可以為大家作一個簡單參考, 各位健身的朋友都要努力, 找出適合自己的健身計劃, 新一年保持進步!


作者:  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




大家亦可在以下連結得到更多有關資訊:


    
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



健身教練high fitness 私人健身教練
 high fitness 私人健身教練

       男士健身增肌訓練課程        




 私人健身教練


 私人健身教練 Francis La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